氣候變遷管理

氣候變遷管理

氣候變遷管理

環境保護管理方針
深切體認到地球資源的有限及永續發展的重要性,榮群電訊宣示實施環安衛能源及產品生態化設計管理系統,並將其融入公司經營活動中。公司定期進行風險評估並建立緊急應變系統,承諾落實環境安全衛生、能源管理及產品生態化設計工作,並持續改善,以達成永續發展之目標。特制訂環安衛能源及產品生態化設計政策:
  • 符合國內環安衛能源法規,有效實施環安衛能源管理系統。
  • 全體員工參與產品生態化設計、環境保護及能源管理,推動永續性的持續改善。
  • 提升資源循環再利用及能源效率,降低供應鏈中碳排放的影響。
  • 推廣環安衛能源及產品生態化設計的教育與宣導。
  • 落實員工健康管理,主動預防職災,打造零災害的安全職場。

溫室氣體管理策略

為能具體的呈現氣候變遷對公司的衝擊與影響,榮群電訊ESG推廣小組採用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」(Task Force on Climate-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, TCFD)的建議,包括治理、策略、風險管理和指標與目標四大核心進行說明。預計未來更進一步導入 ISO 14064,以預防氣候變遷帶來的潛在風險與傷害。
  指導原則 具體行動
治理
  1. 董事會監督氣候風險與機會
  2. 管理階層在評估與管理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角色
公司於2023年成立「ESG永續經營委員會」推動小組,由總經理擔任委員會主席、副總經理擔任副主席及永續長,並任命跨部門高階主管擔任委員,指派不同領域高階主管帶領小組共同檢視公司的核心營運能力,訂定永續發展計畫,推動綠色產品設計,每年一次由ESG永續長向董事會報告年度執行進度及未來的工作計畫。
策略
  1. 鑑別短、中和長期的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
  2. 鑑別與組織業務、策略與財務規劃有產生重大衝擊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的影響
  3. 鑑別不同氣候情境對組織戰略的潛在衝擊與組織韌性
公司將溫室氣體減量、產品低碳創新和永續供應鏈管理,並列未來相關策略,以利推動氣候變遷調適發展規劃。
風險管理 擬定組織鑑別和評估氣候風險流程
訂定組織管理氣候相關風險的流程
訂定鑑別、評估和管理氣候相關風險的流程,整合納入整體的風險管理的方式
識別和評估與可持續運營相關的現有和未來活動,產品和服務可能會造成重大衝擊或風險,ESG推動小組定期進行組織型風險評估包含氣候變遷狀況,同步導入 TCFD 建議之風險評估機制,針對氣候變遷特定議題進行評估,並採取相關因應策略。
指標與目標
  1. 訂定組織在符合策略與風險管理流程下,使用於評估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指標
  2. 揭露範疇一、二、三的排放和相關的風險
  3. 訂定組織在管理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使用的目標,以及落實該目標的表現績效
榮群電訊以溫室氣體排放強度、能資源使用、人均用水量等數據,做為在衡量氣候風險衝擊程度的指標。

節能減碳目標與措施

榮群電訊預定於2028年加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(SBTi),參照國際能源總署升溫1.5度內情境,評估未來的氣候變遷的影響,並據此制定SBT 科學基礎溫室氣體減量目標,以2028年為基準年,組織內溫室氣體(範疇1+2)於2045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。其他間接排放溫室氣體(範疇3)計畫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。

節能減碳
目標:用電年度減量目標為2%(人均值)
措施:持續更換 LED 照明設備,逐年汰換老舊耗能的空調設備,新添購高效節能空調機種。另外透過管理與節能措施減少用電,並且於公司內部宣導隨手關燈、下班後關閉不需使用個人電腦及設備電源等節能觀念。
成果:公司實施相關節電措施,同時推行汰換管理政策;2023年汰換舊電腦與筆電11台,汰換舊電腦螢幕4台,推行無紙化淘汰傳真機3台。



水資源
宣導「節約用水由日常做起」,並調整辦公環境之用水方式與硬體設備。
目標:用水年度減量目標為2% (人均值)
措施:調整辦公環境洗手槽水量調整至適當的供水壓力及水量,採購具有省水標章產品,並定期巡檢用水設備以及輸送管路狀況進行維護與檢修。
成果:經過採購省水設備與管理相關措施,減少水資源耗費。

每年用水量查檢表 度數 公用度數 CO2 公斤
2021年 1751 698 375
2022年 1618 520 326
2023年 2205 318 396
(統計日期:2023年12月15日)


廢棄物
落實垃圾分類以達到廢棄物減量。
目標:事業廢棄物年度減量目標為2% (人均值)
措施:優先採用可重複使用之物品,落實垃圾分類,確認無再利用、回收之價值者,投入委由合格清運商進行清除,強化垃圾分類宣導,逐步以電子簽核取代紙本。
成果:落實相關措施,減少廢棄物產生。

廠內廢棄物貯存情形 申報重量(公噸)
2021年 0.024
2022年 0.024
2023年 0.065
(統計日期:2023年12月15日)